餐飲加盟是當今創業市場中的熱門選擇之一,然而,開設一家餐飲加盟店需要一筆可觀的資金。

如何準備充足的資金,是每一個創業者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本篇文章將深入探討餐飲加盟創業中資金的重要性和如何有效管理資金。

開店資金的重要性

開店資金是餐飲加盟創業中最基本的元素之一。

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考慮到許多不同的因素,例如租金、裝修、設備、員工工資等等,這些開支都需要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撐。缺乏足夠的資金將對開店後的運營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會導致經營上的困難和甚至倒閉。

因此,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進行全面的資金規劃和評估,以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開支和應對未來的經營挑戰。有效管理資金是成功開設餐飲加盟店的關鍵。

有效管理開店資金的建議:

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管理開店資金。

1.建立預算計劃

開店前,你需要確定你需要多少資金來支付開店費用和日常營運成本。這包括租金、員工薪資、原料成本、水電費用等等。

你需要建立一份預算計劃,明確列出所有的開支項目以及預估的支出金額。這樣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掌控財務狀況,避免出現預算超支的情況。

2.控制成本

控制成本是開店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你不能有效地掌控成本,就很難保持盈利狀態

這包括從原料採購、裝修設計到日常運營等方方面面。比如在原料採購時,可以和供應商談判價格或者和其他加盟商進行團購,這樣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

在裝修設計方面,可以儘可能地利用現有的資源或者選擇性價比較高的裝修材料。在日常運營方面,可以儘可能地降低浪費,提高營運效率等等。

3.資金調配

資金調配是開店過程中必須掌握的技能之一。你需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日常開支,同時還要保持足夠的現金儲備以應對突發情況

在調配資金時,需要考慮到不同支出項目的優先級,確保資金用在最關鍵的地方。同時,你還需要時刻關注財務狀況,及時調整資金調配計劃。

4.行銷投入

在開店初期,行銷投入是非常必要的。你需要花費一定的資金來進行品牌宣傳和推廣,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到你的店鋪消費。但是,你需要注意行銷投入的時機和比例,避免過度投入導致資金短缺。

以下是一份基本的加盟餐飲事業資金運用表格,列出了一些支出開銷的分配比重。這份表格只是作為參考,您可以根據您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支出項目 比重
加盟費 10%-30%
裝修費用 15%-30%
設備購置費用 20%-30%
店鋪租金及押金 10%-15%
人力成本 20%-30%
廣告及宣傳費用 5%-10%
水電網費及管理費 5%-1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只是一個大致的分配比重,您在實際運用時需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例如,如果您的加盟品牌所在地的租金較高,則店鋪租金及押金的比重可能需要調整。另外,您還需要注意開銷的合理性和節省成本的方法,以保證您的資金運用效益最大化。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

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勝澤家餐飲品牌加盟,月見山餐飲加盟店,饗廚房加盟品牌資訊,三絕味沙威瑪加盟資訊說明會,私嚐吃飯品牌加盟,朝正泰南洋料理加盟餐廳,容燒居酒屋餐廳加盟品牌,小姐姐韓式炸雞餐飲加盟品牌推薦,JOSHO石燒火山拉麵餐飲加盟商機,義匠義式湯麵餐飲加盟店經營,Pizza Running加盟店投資,德克士脆皮炸雞餐飲加盟經驗分享,川牛木石亭加盟創業,幸運壽司餐飲加盟開店,幸花雞白湯拉麵加盟經營,鍋賣局加盟開店資訊,八辛吉加盟費用,巴豆夭百元美味鍋物加盟店經營方式,伙鍋Huokuo餐飲加盟品牌排行,醇滷味餐飲加盟合約,三顧茅廬加盟店申請,滿大碗餐飲加盟利潤,五國真湯餐飲加盟投資,湯旺 麻辣回轉火鍋餐飲加盟店開幕,肉殿堂加盟品牌推薦,阿川滷味 加盟店成功案例,喫鍋小火鍋餐飲加盟店風險,ISAAC愛時刻 奶油吐司專賣加盟商機,包果加盟店選擇,呷尚寶餐飲加盟風險評估,堤亞漢堡加盟店經營,美式炸雞加盟店管理,迷路炸物加盟店運營,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加盟店招商,十一雞-國產土雞便當專賣店加盟店經驗分享,馬蔥餅加盟店成功案例,吮指王雞排炸食連鎖加盟總部加盟店資金籌備,彡食亭鐵板燒 IronFood加盟店選址,楽坡Bonbox舒肥健康餐盒加盟店裝修,王廚 活力廚房Energetic Kitchen加盟店開幕,南臺灣土魠魚羹加盟店開業

其他熱門新知01

俞平伯:冬晚的別  我倆有一晌沉沉的苦夢,幾回想告訴你們總怕你們不信。這個沉沉只是一味異乎尋常的沉沉,決不和所謂悵惘酸辛以及其他的,有幾分類似。這是夢,在當年已覺得是不多不少的一個夢,亦非今日追尋迷離若夢之謂。沉沉有一種別解,就是莫名其妙的納悶;所以你們讀后,正正經經地納悶起來,那是怪我寫不出,若你們名其妙而不納悶,還該怪我寫不出。——除非你們有點名其妙有點兒莫名,有點兒納悶又有點兒不,那么,我才不至于算“的確不行”。你們想,我是不是“頂子石頭做戲”?  有生則不能無別,有別則不能無恨,既有別恨則不得不低眉啜泣,頓足號啕。想起來“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這句老話,真能攝盡南來北往無量無邊的癡呆兒女的精魂,這枝五色筆總算貨真價實,名下無虛,姑且不論。任我胡謅,人間苦別,括以三端:如相思萬里,一去經年,此遠別也;或男的要去從軍,女的要去出閣,(這是“幽默”,切勿“素樸”視之!)此慘別也;人天緣盡,莫卜他生,此沒奈何別也。我們的別偏偏都不是的。  當十一年一月(辛酉的十二月)五日,自滬返杭,六日至八日入南山小住,八日至十二日間我再去上海,而環在杭州。這可謂極小的小別,也幾乎不能算是別,而我們偏要大驚小怪的,以為比上述那三種“像煞有介事”的別更厲害兇險些;并且要聲明,無論你們怎樣的斟情酌理,想它不通,弄它不清楚,納悶得可觀,而我們總一口咬定,事情在我們心上確是如此這般經過的了。  《雪朝》上有幾首《山居雜詩》就是那時候寫的:“留你也匆匆去,送你也匆匆去,然則——送你罷!”“把枯樹林染紅了,紫了,夕陽就將不見了。”“都是撿木柴的,都是掃枯葉兒的,正劈栗花喇的響哩。”“山中的月夜,月夜的山中,露華這般重,微微凝了,霜華也重,有犬吠聲叫破那朦朧。”“相憑在暗的虛廊下,漸相忘于清冷之間;忽然——三四星的燈火對山坳里亮著,且向下山的路動著,我不禁又如有所失了。”(一九二二,一月六日至八日,杭州山中。)詩固然蹩腳得道地,但可以看出冬日山居的空寂和我們情懷的凄緊,至少今天我自己還明白。山居僅短短的三天,卻能使我默會山林長往者的襟抱,雅人高致決非得已,吟風嘯月,也無非“黃連樹下彈琴”罷了。這是一面了。另一面呢,空寂的美名便是清曠,于清曠的山中暫息塵勞,(我上一天剛從上海來)耳目所接,神氣所感,都有一種驟然被放下的異感,仿佛俄而直沉下去。依一般的說法,也只好說是寫意舒服之類罷。然而骨子里頭,盡盡里頭,確有一點點難過,這又是說不出的。若以北京語表之當曰“不是味兒”。  想想不久又將遠行,以年光短促如斯,迅速如彼,更經得幾度長長短短的別呢。朝朝暮暮,悄悄沉沉,對著寥落蒼茫的山野和那些寒露悲風,重霜淡月,我們自不能無所感,自不能無所想,不能不和古今來的怨女癡男有點沆瀣一氣。明知“雅得這樣俗”,也就不必再諱言了。  自然的嚴峭,仿佛刃似的尖風,在我們心上縱橫刻劃,而人事的境界又何其溫溫可喜。我們正隨H君同住山中,H君中年意興之佳,對我們慈愛之厚,是值得永永憶念的。我們那時的生活,除掉別恨的糾纏,其和諧其閑適似可以終身,自然人事以兩極端相映發,真使人悵悵無所適從,而“情味雜酸甜”一語何足以盡之!  一清如水的生涯最容易過,到第三天上午,Y姊妹兄弟們都從“杭州城內”來,同嬉山中。午飯初罷,我便心急慌忙的走到湖邊,(距山居不及半里)乃有船無夫,以轎班名喚阿東者代之。(東當作董?自注。)城里新來的人都悵悵地送我們于李莊碼頭。轉瞬之間,我們已是行客,他們為山中主人了。槳聲響后,呆看送客者的影子漸沒于嵐姿樹色之間,舉手揚巾的瞧也瞧不見了。轎班去搖船,“船容與而不進兮”,畢竟也蕩得漸遠。他們都該回到我們昨天住過的地方去了罷?晃蕩于湖心,我們也只多了片刻的相聚。  江南冬天的陰,本來陰得可怕,而那天的陰,以我們看來尤其陰得可慘——簡直低壓到心上來。好容易巴到了岸,坐上洋車,經過旗下營薦橋之類,(其實毫無異樣)覺得都籠罩一種呆白的顏色,熱鬧只是混亂,匆忙只是潦草,平昔杭州市街對我的溫感都已不見了,只一味的壓迫我去上路,去趕火車,而趕不著夜班火車要誤事!  回到城頭巷,(www.lz13.cn)顯得屋子十分大,十分黑,空空的。(他們都不在家,天色也快晚了。)再走進我們的臥室,連臥室的陳設,桌子椅子之流也不顧情面來逼迫我,也還是這幾句老話:“趕火車!趕不著,要誤事!”我忙忙的拾奪這個,歸折那個,什么牙刷啦,筆啦,日記本啦,皮夾子啦……都來了。好的!好的妙的!這些全得帶,不帶齊,要誤事!  環也忙忙的來幫我收拾,她其時何所感,我不知道,我也來不及去知道。我全身為沒來由的凄慘所沉沒,又為莫名其妙的匆忙所壓迫,沉沉的天氣,沉沉的房屋,沉沉的人的面目,無一不暗,無一不空,也無一不潦草枯窘。等到行李收拾完結,表上只差十來分鐘就該走了,我走進靠南的套間,把秒針正在的搭的搭的表放在紅漆的桌上,堅執環手而大落淚。也并不記說過什么話了,只記得確確實實的,天色已晚下來,夜班車已經快要開。  以此次的別意而言,真不像可以再相見的,然而不到一星期,也是夜班車,我平安地回了家,距美國之行還有小半年。  假使我有作自傳的資格和癖好,那么這倒是頂好的話柄哩!既經不能也不想,只好拿來博同夢者的苦笑罷,反正于我也是無所損。至于讀者們以為“的確行”“的確不行”,這都是節外生枝不干我事的,雖然我也很抱歉。  一九二八年五月二十九日,北京。   俞平伯作品_俞平伯散文集 俞平伯:打桔子 俞平伯:《憶》自序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羅蘭:也是愛情  一  下班的時候,他又看見了那一對帶霧的眼睛。  “是不是要回家?”她低低地問。  “你應該說,是不是要回宿舍?我是沒有家的。”他微笑著說。  “對不起,我習慣了說回家,因為我是有家的。那么你是不是要回宿舍?”  “現在還沒有決定。”  “那是什么意思?”  “單身人的生活就是這個樣子,一下了班,就成了無主的游魂。”  “那么,你送我回家,我請你吃飯。”  “謝謝你,我不去!”  她像突然被人從手里奪回了一件本不該屬于她的東西,笑容里帶著震顫:  “哦?這么干脆?”  “請不要見怪。”他仍帶著他那平靜的微笑,眼睛在門口那兩盆盛開的杜鵑花上留連。  “情愿做無主的游魂?”她帶霧的眼睛里多了三分失望,嘴角上卻掛著淡淡的笑。  “沒有法子!”他左手伸向西裝袋里,掏出香煙和打火機,拿出一支來,含在嘴里,又遞一支給她。  她搖搖頭,沒有接過那支煙。  他把打火機打亮,又關滅了,又打亮,點著了自己的一支。說:  “記得你是吸煙的。”  “現在不吸。”她望著他嘴里噴出來的一縷藍藍的煙霧。  “什么時候才吸?”  “一個人,悶的時候。”  “現在你不悶?”  “大概不會很悶。”她拉了拉淺藍色春裝外套的衣領,一面往臺階走去,一面問:“真的不打算到我家去?”  他跟在后面,用他特有的瀟灑的步子,只兩三步,就趕上了她。  “我陪你走走。”他安詳地說。  路很寬,春天的黃昏,暖洋洋之中,帶著未盡的寒意。  “你的家不是在吉林路?”他問。  “那是藍薇的家。你記錯了!”  “哦!那么,我沒有去過你家?”  “去過。你忘了?那是去年冬天的晚上,你和魏明。”  “哦!我想起來了,你先生還招待我們喝酒。”  “你先生人很好。”  “哦!他不錯。”  “他似乎很忙。”  “嗯!”  “你有幾個孩子?”  “沒有。”  “你們剛結婚?”  “兩年。”  “你是哪個學校的?”  “淡江。你呢?”  “你早就知道,我學的是音樂。”  她笑了笑,笑自己的明知故問。  “我喜歡你的歌聲。”她說。  “什么時候聽見的?”  “常常聽見。”  “不可能的事!我不常唱。”  “可是,我常常聽見。”  “那是我哼著玩的。”  “哼著玩的唱法才有韻味。”  “那只好由你說。”  “說實話,我不喜歡Dramatic的歌聲,抒情的比較好。”  “那大概因為你是女人。”  “你該說,那大概因為我是外行。”她笑。  他也笑:“你并不外行。”  “是因為我欣賞你的歌,你才說我不外行?”  “那倒不是。”  “那么,是什么?”  “我看見過你寫的詩歌,每一首中都有音樂流出。”  她笑了,豐滿的嘴唇第一次顯出它柔和的輪廓。  “謝謝你,我不過是寫著玩的。”  “寫著玩的寫法才有韻味。”他學著她方才的口氣說。  “那只好由你說。”她也學著他的。  “不!這不是我說的,而是我母親說的。她一生寫了無數的詩,但沒有人知道。她從來也不發表。”他回答。  “那為什么?”  “因為,她說,詩不過是把自己一時情緒的漣漪用字句勾畫出來而已,是不必給別人看的。也正因為不想給別人看,所以才都是自然流露發乎真情的東西。不管它們在其他的方面怎樣,至少占了一個‘真’字,真的東西總有它美的地方。”  “那么你平時隨口哼的歌呢?”她問。  “你是說,可能也和我當時的心情有點關系?”  “不是嗎?”  “也許是的。”  “所以它至少總占了一個‘真’字。真的東西總有它美的地方,是不是?”她笑了。  他也笑了。  “大概是吧,你說得有理。”他說。  他們在一個馬路口停了下來。安全島上滿都是姹紫嫣紅的杜鵑。  “杜鵑花真是好看。”  “我以為你該喜歡櫻花。”  “櫻花太淡了。缺少個性,我不喜歡。”  “倒看不出……”  “看不出什么?”  “看不出你不喜歡淡的東西。”  “是因為我的外型?”  “你的裝束。你總是穿淺淡素凈的顏色。”  “那正是因為我性情太濃的緣故。譬如做畫,濃的畫面,不能再用濃的畫框了。”  她的眼睛帶著愉悅的笑意,但沒有驅散的是那一層霧。霧里的笑容,在愉悅中,顯得凄迷。  “但是,裝束也是一個人個性的一部分。”  “你說的不錯,我也有素凈淺淡的一面。”  “是我們看到的那一面?”  “你說對了!”她笑。又一次讓他看到她豐滿美妙的唇型。  只有這唇型流露出她的濃度。  “難怪她喜歡杜鵑!”他想。于是問道:“星期天我們全體去陽明山,你參加不參加?”  “已經簽名了。”  “你先生呢?大家都帶‘眷屬’。”  “他沒有空。你呢?”  “本來不想去的。”  “現在?”  “現在——去也好。”  “那么去簽上一個名字。”  二  陽明山在下雨,而且很大。  多數人都沒有帶雨衣,一部分帶了雨衣的也討厭淋雨,大家下了車,就一擁進入了招待所,日式的招待所里,擠得黑壓壓的。  她沒有進去,他也沒有,兩人在廊前站著。  “要不要進去躲躲?雨太大了。”他把雨帽往前拉了一下,帽檐遮住了他濃密的眉毛。  “要不要回臺北去?”她淡黃的雨衣被雨沖得發亮。  “為什么要回去?”  “那么,為什么要躲進招待所?既要旅行,就不必怕雨。”  “我以為你怕淋雨。”  “假如你怕的話,你進去坐坐好了,我到山上走走。”  “那我陪你去。”  山上的雨,蒙蒙的落著,落在青青的山石上,落在翠碧的山谷間。眼前一片霧蒙蒙的雨景。  “真是山色空蒙雨亦奇!”她說。  “你這樣喜歡風景?”  “你不喜歡嗎?”  “以前似乎沒有特別喜歡過。”  “那么,現在你喜歡了?”  “現在,我很喜歡。”他慢慢地說,邁上一段石階,回過身來,拉了她一把,她也邁了上去。  “這地方真靜!”她說。  “那些人好傻!躲在黑洞洞的招待所里!”他同意著。  “誰說不是,與其那樣,還不如索性耽在家里不出來的好。”  她說著,熟悉的又邁上了另一段石階。  “這地方,你好像很熟。”他說。  “我以前常常來。”她回眸對他笑著。黃色的雨帽下面,露出一綹結短發,顯得她的臉圓圓的,平添了幾分稚氣。  “你自己?”  “和我先生。”  “為什么現在他不同你一起來?”  “他,太忙。”  “如果我是他,我寧愿放下工作,也要陪你來。”  “如果你是他,你也不愿放下工作陪我來。”  “為什么?”  “因為。到了那個時侯,你也會覺得工作比太太重要。”  “你沒有意見?”  “我?”  “嗯”  “我在想,假如我是他,我大概也會只顧忙自己的。”他笑。  “怎么?你剛剛還說……”  “剛剛是沒有經過思考的。”  “現在?”  “現在是老實話。”他笑。  “你老實得很可愛!”她也笑。  已經看到了瀑布,耳邊多了“淙淙”的聲音。  “要走近去看看嗎?”  “看瀑布要在遠處,才可以看見全貌,近了,就只剩下一片水花。”她說著,在一塊石買上坐下來。  “也許一切事物都是這樣,遠看,反而清楚些,距離太近了,就模糊了。”他說,也跟著坐在她旁邊的另一塊石頭上。  瀑布的聲音,淙淙地響。  他側過頭來看她,她正把兩手環抱著膝頭,斜斜地坐在那里,凝望著雨景,霧蒙蒙的,不知是那雨景,還是她的眼睛。  “她是個可愛的女人!”他想。  三  從同事的喜筵辭出之后,他又同她走到了一起。  “你今天喝多了酒。”他說。  “這種酒,不會醉的。”她說,戴上了她那細致的手套。  “我們這樣一同走,不知別人會怎樣想。”  “我從來不管別人怎樣想。”  “有時還是要注意的。”  “讓那喜歡注意的人們去注意好了。”  他沉默下來,邁著他瀟灑的步子,在她旁邊走著。  街上滿是閃爍的霓虹。  “你天天下了班之后,怎樣消遣?”她問。  “看書,寫信,到朋友家去聽音樂……”  “也逛逛街?”  “你怎么知道我逛街?”  “單身人多半拿逛街當消遣。”  “有時候……但是,很少。”  “那證明你很乖。”  他側過頭來,對她笑了笑,重復著她的話,“很乖?”  “嗯。”  “拿人當孩子。我要抗議!”  “你本來就是個孩子。”她說,又一次讓他看到了她眼里的那層霧。  他不再抗議,慢慢地走著。  停了半晌,她才又輕輕地加上一句:“你而且是個好孩子。”  “怎么見得?”  “這么大了,還喜歡看書。”  “大了就不喜歡看書?”  “多數人都這樣,尤其是男人。”  “那我倒沒想到。”  “告訴我,你看什么書?”  “有什么看什么,通常,我喜歡看一點詩。”  “我很羨慕你!”  “羨慕我?”  “嗯,我的生活中只是缺少一些詩。”  “但是你有一個家。”  “是的。”  “所以,我也很羨慕你。”他笑。  她也笑。  轉了一個彎,路上靜下來,兩旁是高聳的棕櫚。  “你累不累?”他問。  “我不累。”她回答。走了幾步,她側過頭來問他,“和我一起走路,會不會覺得不耐煩?”  “我覺得很快樂。”他輕松地說。  “真的?”  “真的。”  “那么,你索性送我回家吧!”  “沒有問題。”  “怕不怕給女朋友誤會?”  “我沒有女朋友。”他輕松地說。  “等我給你介紹一個。”  “要像你這樣的。”  “不要恭維我。”  “我說的老實話,你是個很有特色的女人。”  他靠近了她,向她腰上伸出了一只手,她眼睛望著路的盡頭,似乎沒有感覺到他手臂的力量。  好久,好久,他們走著,沒有話說。夜真靜!到處都沒有一點聲音。  四  早晨,他在辦公廳后面的花圃旁,慢慢地踱著。才7點剛過,五色繽紛的杜鵑花,開得很盛。草地上潮潤潤的,那條灰色的小徑也分沾了露水。一帶相思樹,密密地遮住了那紅色的圍墻。  昨夜,他睡得不怎么安穩,那對帶霧的眼睛,在他面前晃。他不是一個很容易動感情的人,或者應該說,他不是一個肯隨便愛上任何女人的人,否則,以他的條件,也早就結婚了。  但是這次,他仿佛亂了步驟。  平常,他不會這樣早起來,跑到花園來散步的。  不知是在逃避什么?他對自己搖頭。  “愛情不該是這樣子的。”他對自己說,望著那一簇紅色的杜鵑。  “難怪她喜歡杜鵑。”他想,“一個濃得像蜜般的女人!”  他又想到那對帶霧的眼睛,是那一層霧,隱藏了她的濃度,但也是那一層霧增加了她的魅力。  過去也有過對他采取主動的女人,但是,對他來說,那都算不了什么,他懂得應該在什么時候去付出自己的愛情的,那決不是現在。  早晨的太陽,漸漸地升起,給園中那些夾竹桃和扶桑花的枝灑上了一層金黃。  透過那些枝葉,他看見她正從那邊走過來。用她那俏麗的長長的步子。  當她往這邊看過來的時候,他把眼光望向那叢杜鵑花,直到她逐漸走近,他才仿佛剛剛發現她似地,抬起頭來,對她微笑。  “怎么知道我在這里?”  “猜的。”  她輕俏地說,停下來,離得他很近,近到他可以聞到她那淡淡的香味,可以看清她那未經修飾過的眉毛和眼睫毛,一根一根的。不知是不是那又長又密的睫毛,使她的眼睛總像有一層霧。  “我猜你昨晚沒有睡好。”她的睫毛在眼瞼下面涂著陰影,一抹笑意在嘴邊若隱若現。  他沒有說話,只望著她的眼睛,微微地笑。  “所以,你這么早就起來了。”她接下去說。嘴角邊的笑意更濃了些。  他伸手向口袋里去掏香煙,抽出一支,放在嘴里,再用打火機打火。  噴出一縷煙霧,他對她無語地搖了搖頭。  “搖頭是什么意思?”她問。  “是給我自己意志的力量打零分。”  “何必呢?”她的眼光在他臉上盤旋。  他的頭發很濃,很黑,蓬松著。堅定的眉毛與純真的眼,現在這眼睛里多了一份無可奈何的表情,抵銷了眉宇間的堅定。  “你的頭發亂了。”她說。  他抬起左手,把自己的頭發往后按了一下,然后放下手來,又向她搖了搖頭。  “搖頭是什么意思?”她又笑著問。  “我早就被你弄亂了。”他說。向她望著,那眼睛里的光,潮潤潤的。  她避開了他的目光,略微低了低頭,然后,輕輕地說:“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他把大半支香煙丟掉,向前移動了一下腳步,雙手放在她的肩上,用下顎輕輕抵住她的前額,然后,他迅速地向她吻了下來。她往后退了一步,一低頭,那吻就落在她的頭發上了。  她拿下了他的雙手,說:  “你會看不起我的。”  “不要想得那么多!你知道,我喜歡你!”  他握住了她的手,用了很大的力量。他的眼睛望人她的眼睛。那一層霧在消散,代替的是一脈融融的光,這光在閃動,迅速地變成了晶瑩的淚水,沾滿了她細長的睫毛。  她縮回她的手,側過頭去,用手帕去拭她的眼淚。  “不要想得那么多。”他說。  “你不知道!你一點也不知道!”她和自己掙扎著,反復地說。  五  他對著那面方方的鏡子,在結他的領帶,結了兩次,都又拆開了。他試著再把這一頭拉長一點。  “假如這是愛情,我不會覺得情緒這樣黯淡。”他把領帶的一頭拉一拉平。  “假如這不是愛情,我又不會覺得這樣意亂心慌。”  領帶結好了,并不滿意,但是,他懶得再結,生到床沿上,來穿皮鞋。  好幾天了,離不開她,忘不下她,等待著看見她。  生活突然變得極其單純,單純到只剩下她一個人的聲音和笑容。但也變得極其復雜,復雜到連一粒塵沙都充滿了意義,都足以使他心湖激蕩。  站起身來,看了看手表,今天是星期天,大家不上班。快有一整天沒看見她了,他明白,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她才約他到她家去吃晚飯。  約好5點鐘到,她丈夫今天有事,不回家吃晚飯。他不大想到她家去,尤其是她丈夫不在家的時候。  “但是,我也并不喜歡見到她的丈夫。”他對自己說,但又馬上否定地想:“也許并不是不喜歡見到他,而是不愿意見到他——也不是不愿意,而是——”  他忽然不高興想下去。他對自己這種猶豫矛盾的心情,覺得惱怒。  “事實上,我老早就不該答應她到她家去的。”  他又看了看表,離5點還有10分鐘。  不去的話,怕她會失望。  失望倒還不要緊,擔心的是她那剛剛明朗起來的眼睛,會再度蒙上那層霧。  就以同事的身份去坐坐,有什么不可以呢?  何況,他已經一整天沒有看見她了。  想到自己態度的曖昧,他有一種可恥的感覺。  怎么都不好。  他又看了看表,又過去兩分鐘了。  不能讓她久等,還是去吧!  當一個人對大問題猶豫不決的時候,往往是選那最急需應付的枝節去應付。  “先走著瞧吧!”他無可奈何地對自己說,拿起了那件鐵灰達克龍的上衣。  一進門,就聞到了那幽幽的百合花香。  她的家,他不是第一次來,但是,今天仿佛氣氛與往常不同。  只有她一個人在,茶幾上有一望而知是特意準備的香煙與水果。  “真拿我當客人?”他在長沙發上坐下來,略微有點局促不安。  “當然是客人。”她站在他的對面,笑著遞過來香煙聽子。  他拿了一支,她也拿了一支,含在嘴里,等著他為她打火。  “你今天抽煙?”  “陪你!”她噴出一口煙霧,在他旁邊坐下來。  壁上的德國小掛鐘,輕輕地“滴答”著。  “你家里好靜!”  “平常總是這個樣子。”  “他禮拜天,常常不在家?”  “多半都不在。”  他再把視線投向那德國小掛鐘,小鐘的殼子雕得很精致,玲瓏的鐘擺輕輕的來回地晃,左邊,右邊,再左邊,再右邊,劃著一個六十度的弧。  “傭人呢?”他把并不太長的煙灰,彈向煙缸里。  “家里拜拜,回去了。”  “哦!”他把眼睛望向她的眼睛。  她目光融融地回望他。  “傭人不在,你不該請客的。”  “你剛才說了,不該拿你當客人。”  “我不希望我坐在客廳里,你一個人去廚房忙。”  “那我不去忙就是了。”她笑。  “我是真的不希望你去忙。”他坐過來一點,靠近了她,把香煙放在煙灰缸上。  她側過頭來,向他迅速地望了一眼,往旁邊挪開了一點,他把一只手臂由沙發背上伸過來,挽住了她的肩頭,他的手臂逐漸收緊,面頰靠過來,他吻她的眼睛。她把一只手撐在沙發背上,略微低了低頭,躲過了他的吻,他手臂再一用力,她就向他的前胸倒過去了。  他的手在她背上撫摩,嘴唇又去找她的眼睛。  她又掙扎著躲開了。  他放開了她,伸手去拿香煙。  “你并不愛我!”他把香煙含在嘴里,眼睛注視著煙頭上那小小的紅火,沒有抬頭看她。  她用手掠掠頭發,由沙發上站起身來,坐到另外一個沙發上去,默默地拿起茶杯,把茶杯在兩只手上慢慢地轉著,很久,很久,她才說:  “你一點也不懂!”  “我想我是懂的。”  “你不懂!不要以為我是在玩弄感情。”  “你當然不是。你只是寂寞而已。”  她沉默了一會,仰頭望了望壁上的小鐘,站起來說:  “我該到廚房去了。”  她剛走開不久,門鈴忽然響起來,他想去開門,卻見她已經從后面跑出來。  “我去看看是誰?”  回來的是她的丈夫。  “我以為你今天晚飯不回來的。”她一面接過丈夫的上衣,回身去把它往衣架上掛,一面說,“所以我請了朋友來陪我吃飯。”  她回過身來;向客人微笑,順手開亮了壁上那紅色吊鐘形的小燈。燈的光暈映得她臉頰上一片酡紅。  “現在他可以陪你了。我去廚房看看!”她的眼光由他的臉上移到丈夫的臉上。  做丈夫的向站起來招呼的客人伸一伸手,含蓄地笑了笑,說:  “也許還是你來陪客人好,我去關照傭人做點菜。”  “傭人家里拜拜,回去了。”她說著,向后面走去。  “哦!”做丈夫的聲音里帶了隱藏不住的意外;但是,他很快地跟著往后面走去,說:“那就更要我來幫你了。”  女主人和做丈夫的先后走入了廚房。  壁上那個德國小掛鐘,玲瓏的鐘擺,輕輕的來回地晃,左邊,右邊,再左邊,再右邊……  他站起身來,找到了電燈的開關,把另一個白色的吊燈開亮,紅色的光暈淡了下去,他舒了一口氣。  “真是不該來的。”他對自己搖頭。  六  她上班的時候,已經過了簽到的時間。  “你來遲了。”他抬起頭來,對她小聲地說。  她對他笑了笑,看了看自己的手表,走到她自己的辦公桌那里去。  他點著一支香煙,順手拿一疊稿件,站起來,也走到她的辦公桌那里。  “昨天打擾你了。”他低低地說,把稿件放在她的桌上。  “恐怕你以后再也不想到我家來了。”她微笑著說。兩眼望著他,那里面的光很亮。  “為什么?”  她低下頭去,翻著那疊稿紙,小聲說:“他嫉妒了。”  “你們吵了架?”  “不算是吵架。他只是怪我不和他一同招待朋友。”  “你怎么說?”  “我說:他不只是朋友……”  “你怎么可以這樣說?”他責備地問。  她平靜地笑著,豐滿的唇型襯著潔白的牙齒。她的眼睛朝他望著,那里面的光很清亮。  “真的不只是朋友,而是一首詩。”她說。  “你不該這樣說的,難怪他要嫉妒。”  她安閑地笑著,笑得很甜。  過了很久,她才說:  “今天早晨,是他送我來的,我們多走了一段路,所以遲了。”  七  下班以前,他回了一趟單身宿舍,當他再口到辦公室的時候,她正打開皮包,對著那面小鏡子在涂口紅。  蓋上粉盒的蓋子,她對他上下打量了一眼,說:  “怎么?今天有應酬,穿得這么整齊?”  他笑著,搖了搖頭,說:“剛才我一直沒有機會告訴你,我請了休假,要到南部去幾天。”  “臨時決定的?”她的聲音里流露著不安。  “早就該去了。”他說。  “去做什么?”  “看一個女孩子。”  “你的……”她的聲音一震,粉盒掉在地上。  “不要大驚小怪,她認識我好幾年了。”他俯身拾起那金色的粉盒,拿在手里拂拭著。  “哦!你前兩天不是說沒有女朋友的?”  “是我始終沒有接受她的愛情。”  “她不值得你嗎?”  “不是她不值得我,而是我一直沒有感到過我需要愛情。”  “那么,你的意思是說,現在你感到你需要愛情了。”  “是你把我喚醒的。”他那堅定的眼神朝她望著,那眼睛的光潮潤潤的,不知是愛憐,還是責備。  不知怎的,她的臉突然紅了起來。  “看來,你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她說。  他點了點頭,把粉盒幫她放回她的皮包。  “我想,我應該付出我所應該付的一份給她。”他認真地說,“我的年齡也不小了,結婚,也是正當的打算。”  他望著她,用他那堅定的眼神望著她,平靜地說:  “世間事,細想一下,會覺得很好笑。我給你的生活中加添了一些詩,你卻給了我一些現實的東西。你使我想到,我該結婚了。”  “昨天,真不該讓你到我家里去的。”她說。  “事情該怎樣演變,是一定的,遲早會是這樣的。”他說。  她眼睛向窗外望去,遠遠的,她的丈夫正向這邊走來。  “你先生來接你了!”他站直了身子,仍然用那平靜的聲音說,“你一定懂得重視他的那點嫉妒,那大概正是你所想要的。”  她站起身來,挽起她的皮包,先向窗外做了一個歡迎的手勢,然后對他綻出禮貌的微笑。  “他來接我,我要走了。”她說。  “過幾天見!”他注視著她,慢慢地說,“假如這首生活之外的小詩,已經幫你找回一些你所失去了的東西,那我將畢生引以為榮。”  他的丈夫走進了走廊,走到了門口,他們彼此在用爽快的神情打招呼。  “來接太太?”  “嗯。你還沒有下班?”  “馬上要走了。”他說,掏出他的香煙。  “他今天晚上要到南部去看女朋友。”她說。  “哦?那太好了(www.lz13.cn)。希望什么時候,你帶她到臺北來玩。”  “我會帶她來的。”他說。  三個人慢慢地踱出辦公室。  大家的神情很爽朗,很輕松。真的很爽朗,也很輕松。  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發生什么事情。真的,什么也沒有發生過。哦?…… 羅蘭作品_羅蘭散文集 羅蘭:陌生的愛情 羅蘭:夜闌人靜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台北燒弁咚日式手作便當加盟招商會
2023如何進行市場分析以提高加盟業績? 台北饗廚房加盟優勢 台南紅茶媽媽加盟招商會2023滷味創業加盟展推薦品牌》 台北茶水印海內外展店創業創業招商會 新竹老先覺加盟合約

arrow
arrow

    j86ug2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